【理论学习(第8期)】共产党人靠什么看得更远
日期:2022-06-21 09:50:55  发布人:信息工程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这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提供了指引。作为年轻干部,要自觉按照这一要求,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

理论素养体现在什么地方?毛泽东在井冈山时期的小故事很能给我们启发。在黄洋界上,毛泽东问红军战士能看多远,战士回答能看到江西和湖南,毛泽东则说,我们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应该要看得更远,我们要在井冈山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毛泽东这里所说的“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指的当然不是用视力看,而是从理论上总体把握中国和世界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矛盾,从而分析得出关于中国革命斗争前途和方向的正确主张,进而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历史时期。形势越严峻,任务越繁重,越是需要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把握正确方向。这个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之所以选择并坚持这套制度、这条道路,源自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上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宏观把握,对中国社会历史进程尤其是近代以来变化规律的深刻洞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作为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深化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从而更加明确当下中国发展进步的前进方向,如此才能在遇到复杂考验和斗争时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明确前进方向之后,还需要用实际行动去推动社会变革、改变现实世界。这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指出的:“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而事物的发展总是有其内在的规律性,即使是改变现实,也要遵循这个规律。在新时代推进各项工作,既不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逐渐落后于时代需要和发展潮流,也不能急于求成、贪大求全,超越当前发展阶段胡乱作为,而是要尊重当前的历史方位,蹄疾步稳、有序推进,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比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命题,就体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立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推进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快速提升了经济实力,改善了人民生活。同时,发展质量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尤其是生态环境破坏、贫富差距过大等问题日渐凸显。针对这些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与时俱进的新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

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要实现这个结合,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作为年轻干部,既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其立场观点方法,也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既要学习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人文社科知识,也要了解自然科学知识特别是科学技术最新发展成果。只有努力储备好各方面的基础知识,才能为未来承担更重要的工作任务做好准备。尤其需要认识到的是,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理论,进而指导新的实践。做好新时代的各项工作,必须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还意味着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对年轻干部而言,就是要将理论学习的收获体会与分管领域相结合、与具体业务相结合,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真正做到学懂弄通、知行合一。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地 址: 中 国·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招生热线:0371-8 6650005 86650006 86650007 86650008
郑州财经学院 Copyright 2014 ZZIFE.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