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关于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11-18 10:13:16  发布人: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关于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通知

根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教学 质量,切实提高计算机基础教学水平,激励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术、技能的兴趣和潜能,提高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科技竞赛作为第二教学课堂的作用,我院决定推出“第二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第二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由信息工程学院主办,本次面向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学生,现将本次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第二届年大赛分设以下5大类:

1.软件应用与开发

2.微课与辅助教学

3.大数据应用

4.数媒静态设计

5.数媒动漫与短片

二、大赛内容分类及说明

1. 软件应用与开发

包括以下小类:

1)Web应用与开发。

2)管理信息系统。

3)移动应用开发(非游戏类)。

4)算法设计与应用。

说明:

1)软件应用与开发的作品是指运行在计算机(含智能手机)、网络、数据库系统之上的软件,提供信息管理、信息服务、移动应用、算法设计等功能或服务。

2)每位作者在本大类只能提交1件作品。

2. 微课与教学辅助

包括以下小类:

1)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类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

2)中、小学数学或自然科学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

3)汉语言文学(唐诗宋词)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

4)虚拟实验平台。

说明:

1)微课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其内容以教学短视频为核心,并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

2)教学辅助课件是指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经过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内容和任务分析、教学活动结构及界面设计等环节,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制作的课程软件。

3)微课与教学辅助课件类作品,应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信息化教学资源,能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教学,实现因材施教,更好地服务受众。本类作品选题限定于大学计算机基础、汉语言文学(唐诗宋词)和中小学自然科学相关教学内容三个方面。 作品应遵循科学性和思想性统一、符合认知规律等原则,作品内容应立足于教材的相关知识点展开,其立场、观点需与教材保持一致。

4)虚拟实验平台是指借助多媒体、仿真和虚拟现实等技术在计算机上营造可辅助、部分替代或全部替代传统教学和实验各操作环节的相关软硬件操作环境。

5)每位作者在本大类只能提交1件作品。

3.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实践赛。

说明:

1)大数据实践赛作品指利用大数据思维发现社会生活和学科领域的应用需求,利用大数据和相关新技术设计解决方案,实现数据分析、业务智能、辅助决策等应用。要求参赛作品以研究报告的形式呈现成果,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数据来源、应用场景、问题描述、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分析与实验、主要结论等。参赛作品应提交的资料包括:研究报告、可运行的程序、必要的实验分析,以及数据集和相关工具软件。

作品涉及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

① 环境与人类发展大数据(气象、环境、资源、农业、人口等)。

② 城市与交通大数据(城市、道路交通、物流等)。

③ 社交与WEB大数据(舆情、推荐、自然语言处理等)。

④ 金融与商业大数据(金融、电商等)。

⑤ 法律大数据(司法审判、普法宣传等)。

⑥ 生物与医疗大数据。

⑦ 文化与教育大数据(教育、艺术、文化、体育等)。

2)每位作者在本类只能提交1件作品。

4. 数媒静态设计

包括以下小类:

1)平面设计。

2)环境设计。

3)产品设计。

说明:

1)本大类的参赛作品应以“学汉语用汉字,弘扬汉语言文化”为主题进行创作。

2)平面设计,内容包括服饰、手工艺、手工艺品、海报招贴设计、书籍装帧、包装设计等利用平面视觉传达设计的展示作品。

3)环境设计,内容包括空间形象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公共设施小品(景观雕塑、街道设施等)设计等环境艺术设计相关作品。

4)产品设计,内容包括传统工业和现代科技产品设计,即有关生活、生产、运输、交通、办公、家电、医疗、体育、服饰等工具或生产设备等领域产品设计作品。该小类作品必须提供表达清晰的设计方案,包括产品名称、效果图、细节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产品创新点描述、制作工艺、材质等,如有实物模型更佳。要求体现创新性、可行性、美观性、环保性、完整性、经济性、功能性、人体工学及系统整合。

5)每位作者在本类(组)只能提交1件作品。

5. 数媒动漫与短片

包括以下小类:

1)微电影。

2)数字短片。

3)纪录片。

4)动画。

5)新媒体漫画。

说明:

1)本大类的参赛作品应以“学汉语用汉字,弘扬汉语言文化”为主题进行创作。

2)微电影作品,应是借助电影拍摄手法创作的视频短片,反映一定故事情节和剧本创作。

3)数字短片作品,是利用数字化设备拍摄的各类短片。

4)纪录片作品,是利用数字化设备和纪实的手法,拍摄的反映人文、历史、景观和文化的短片。

5)动画作品,是利用计算机创作的二维、三维动画,包含动画角色设计、动画场景设计、动画动作设计、动画声音和动画特效等内容。

6)新媒体漫画作品,是利用数字化设备、传统手绘漫画创作和表现手法,创作的静态、动态和可交互的数字漫画作品。

7)每位作者在本大类(组)只能提交1件作品。

三、参赛作品相关要求

1.所有类别、所有小类的每一件作品均必须为作者原创,如果和已发表、展出、获奖的作品雷同或相似的作品(包括作者前期的作品),均不得参赛。

2.无论何时,参赛作品一经发现有涉及重复参赛、剽窃抄袭等违规行为,直接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

3.参赛作品的版权必须属于参赛者,不得侵权;作品参赛者与完成作者必须一致。

四、奖项设定

本次大赛根据作品类别提交情况,竞赛奖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30%,及优秀作品奖若干。

五、报名资格与要求

1.报名资格

此大赛第二届面向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凡参加此大赛的学生,请直接扫码加入qq群698415027(验证信息:年级专业班级+姓名),以后大赛所有事宜均在此群中向学生发放:

2.报名要求

参赛队员在报名后,原则上不再更换。

3. 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为自本通知发出之日起开始报名,20211121日晚8:00截止报名。

4.作品提交

作品通过邮箱476965767@qq.com提交,提交阶段会在QQ群中通知。

六、各阶段时间点

20211118—20211121  报名阶段

20211122—20211210  设计并提交作品

20211211—20211215  作品评审

20211216—20201220  公示获奖结果并颁奖

核发:信息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地 址: 中 国·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招生热线:0371-8 6650005 86650006 86650007 86650008
郑州财经学院 Copyright 2014 ZZIFE.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