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大学生就业创业每周导读第2期——大学生如何选择比较合适的创业项目
日期:2021-03-12 00:00:00  发布人:admin 

 

一、写在前面:

亲爱的校友和同学们,信息工程学院策划开设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每周导读”栏目受到我校领导、我校就业创业部门和我院在校生与校友的热烈关注与祝贺,给了我们继续办好此栏目的动力和鼓励。本栏目创办人、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永老师,代表栏目组成员姚明全(学院就业秘书)和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向各位领导、同仁、同学们和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会继续做好此档案目,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

  1. 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校友对本栏目纷纷寄语和留言节选:

    郑州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寄语:关注毕业生需求,关注用人单位需求;校企合作,合作育人。

    郑州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学力寄语:希望通过新媒体平台,用喜闻乐见的内容引导、帮助、服务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满意度。

    郑州财经学院就业办主任谷峥寄语:做好引导,推进高质量就业。

    郑州财经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水萍寄语:有思路、有办法,用心拓宽就业创业平台,耐心为学生做好帮扶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袁雪霞寄语:热烈祝贺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每周导读栏目成立,通过本栏目能够给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服务,更多的就业就会,希望栏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越办越好,也希望我院毕业生能够在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方面有新突破!

     

     

     

    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2016级陈峰磊校友

    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陈峰磊校友寄语:创新创业面向未来桃李满天下,学子脚踏实地瞩目千里栋梁遍华夏。我深切感谢母校的栽培,牢记“厚德、励志、笃学、敏行”八字校训,也密切关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祝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专栏越办越好。

    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2016级黄敏校友

    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毕业生黄敏校友寄语:时光荏苒,回忆满满。祝愿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专栏越办越好,全体师生凝心聚力,革故鼎新,再创辉煌,再谱华章!

     

    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张梦迪同学留言:一转眼,大学四年即将过完,我也要步入社会。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栽培,感谢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我也会继续关注学院和学校的发展。祝愿老师们事事顺心,祝愿校友们都能大展宏图,祝福信息工程学院就业创业专栏越办越好,也祝愿母校的明天越来越好。

     

    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校友李文亮

    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李文亮同学留言: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走向社会、结合实际,需要边学习边接触社会,时刻关注社会对相关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争取练得一指禅、专一门,在短短的大学生活中,要对所学专业精益求精,目标面向社会整体,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专业人才,学校就要重点传授与之相关的技能,以就业为导向,努力奋进。愿信息工程学院在新的一年里,不断进步,不断超越,不断成功!

     

    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马玉柔寄语:岁月如梭,转眼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在此衷心感谢母校的栽培,回首过往,我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信心十足。在离开校园踏上新的征程之际,我会铭记信息工程学院对我的教诲与期盼,也将持续关注学院的成长与发展,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信息工程学院就业创业专栏已经迈出这坚实的一步,同时也祝愿它今后拥有一个硕果累累的未来,为更多的像我一样在“路上”的学子指引方向。

     

    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网络工程专业校友李超臣

    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网络工程专业李超臣校友留言:很高兴看到信息工程学院就业创业专栏的开创,希望就业创业专栏在领导老师的带领下越办越好,期待发表的内容能给正在奋斗的学子们带来更多的思路和启发。未来可期,由衷的祝愿咱们大信工桃李满天下,硕果振中华!

     

     

    三、本周话题: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大学生如何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马云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今天是残酷的,明天更残忍,后天很好美好,但大多数人死于明天的晚上。这句话是对大学生创业状况的真实写照,事实上,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非常低,那么,在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怎么样才能提高创业成功率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出衡量:

    1、寻找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项目。

    在学校每年组织的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项目当中,我们也会发现,很多学生的创业项目基本上都会和所学的专业有很大的相关性。这个也是很多大学生选择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自己本来就是学的这个专业,自己也是从事的所学的专业领域。并且在自己所学的专业当中,有一定的技术含量,这个也是大学生选择以此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的原因。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进行创业,因为这些专业在大学毕业之后基本上马上就可以进行实地操作,并且这些专业也就是自己所学的知识,所以在选择上也比较对口。

    2、寻找小而美的项目。

    创业项目如果不是技术性比较强的,建议大家在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先选择小而美的项目。什么是小而美的项目呢,就是周期短,见效快,成本低,在自己可以掌控的范围之内的创业项目。不要想着一口吃个大胖子,路要一步一步的走,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很多同学在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会犯一些小的错误,比如说在选择起点高的还是选择起点低的创业项目时,很多同学会选择起点高的,因为这样他们会感觉有一定的优势,在竞争中也会有一点优势。其实,很多创业项目都是从小做到大的,没有哪个项目在启动的时候就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都是一步一步做出来的。为了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建议在创业之初尽量选择一些小而美的项目。

    3、找自己擅长的领域项目。

    在校大学生在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很多学生都会选择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项目,这个是一个比较普遍的事情。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创业项目,这样做起来会很熟悉和熟练,使自己在创业的路上增加自信。这里所说的自己擅长的事情,其实与专业无关,你可能是学习金融的,但是对于计算机你比较擅长的话,你也可以选择计算机这个领域进行创业。所以大家在选择的时候,可以选择与自己所学相关的,或者是自己擅长的事情。

4、找自身能力匹配的项目。

与自己能力相匹配这一点尤为重要,什么是适合自己的项目?自己要很了解,结合自身有优势,与资源匹配、与能力匹配。比如物联网的项目很好,它适合你吗?有很多的创业者,听说什么项目好,就拼命往里冲,摸不清套路,最后都是撞得头破血流。记住,创业,选择大于努力。选择项目要和资源、能力相匹配,如果忽视这点,很难成功。

 

注意事项:

在校期间要积累创业经验。在校期间要勇于尝试,踊跃参加学校举办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的学生,提前积累了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拥有了一些创新创业的相关经验,明白创新创业的本质是什么。如果你在大学期间,从来都没有去做过关于创新创业方面的尝试,对于创业也只是停留在一般和基本的认识上,我建议还是先就业,在就业过程当中积累相关的经验,为以后能够自主创业做好铺垫。

创业不可盲目,不可听取别人的一面之词,要综合的去考量自己目前的状态,适不适合去创业。除非你拥有了别人无法获得的优势和资源,那么还是选择去就业吧。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地 址: 中 国·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招生热线:0371-8 6650005 86650006 86650007 86650008
郑州财经学院 Copyright 2014 ZZIFE.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