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题导读第3期——采访创新创业学院王水萍院长
日期:2021-03-23 00:00:00  发布人:admin 

各位,鉴于我院整体宣传工作统筹规划的需要、也是为了给栏目组留出更宽泛的时间去编辑和采集,不断提升栏目质量,从本期开始,本栏目播发频率由原来的“每周”改为为“双周”版。感谢您的持续关注。

亲爱的同学们,最近我院就业创业工作组收到一些同学留言,想要了解我校创业政策、如何入住创业园的相关问题。为了帮同学们解惑答疑,日前我院就业创业工作组专门到我校双创学院采访了王水萍院长,王院长对同学们关切的问题一一详细作答,下面是我们整理的采访内容,希望能帮助到需要的同学。


创新创业学院王水萍院长

王水萍院长简介:王水萍,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高校创业指导师,郑州市大众创业导师,郑州市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信息工程学院张永副书记采访我校双创学院院长王水萍副教授


以下是访谈的具体内容:

张书记:请问入驻众创空间需要什么条件,并提交什么材料?

王院长:申请入驻的团队需要有明确的创业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可操作性强,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创新性,市场前景看好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入驻之前需要提交创业计划书和入驻申请表,创业计划书简要介绍一下自己的创业项目是什么,如何开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入驻申请表可以在创新创业学院的官网进行下载。以上两份材料提交之后,创新创业学院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估,择优入驻众创空间。


张书记:您能讲一下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区别是什么吗?

王院长:我们正在做“创客工作坊--众创空间--孵化器”多元化创业孵化链条。创客工作坊是基于学生团队的创业项目,以团队形式进行项目的开展,待项目成熟后入驻众创空间。众创空间为入驻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办公工位,待其工商注册登记后,以企业的形式开展日常的办公活动。孵化器是众创空间的进阶版,也就是将众创空间发展势头较好的,具有一定科技性和创新性的企业挪到孵化器进行进一步孵化。孵化器提供有独立的办公房间,入驻的不仅包括在校生创办的企业,也包括优秀校友企业和区域名企等。

张书记:目前大学生创业能享受到什么样的优惠政策呢?

王院长:从学校层面来看,大学生创业可以申请入驻众创空间,学校免费提供办公工位,不收取水电房租等费用,并享受学校一系列帮扶服务。从社会层面来看,国家、省、市对大学生创业有各种帮扶补贴政策,比如,一万元的开业补贴等。目前我校已经有不少企业享受到了各项优惠政策。

张书记:王院长,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孵化平台吗?

王院长:孵化平台是专门为我校大学生创办企业提供生存与成长所需的共享服务和发展空间的孵化机构和基地。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办公场所包括为创客提供的低成本、开放式、全要素的孵化公共区以及为小微企业提供的独立办公区。

20201月份,被河南省人社厅确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204月份,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至此,我校大学科技园已荣获1个国家级荣誉、4个省级荣誉、3个市级荣誉,走在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张书记:未来创新创业学院有什么样的发展规划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王院长:2021年创新创业学院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首先是健全组织架构,提高工作效率。其次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丰富创新创业载体2021年拟申报“河南省大学科技园”,并成立创客工作坊,开辟创新创业体验空间,打造“创客工作坊—众创空间—孵化器”多元化孵化链条。再次是推进“四个融合”,构建“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四个融合是指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思创融合。三位一体即针对在校学生打造“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个宗旨于一体的教育模式。继续实施创新创业能力认证。结合SIYB培训及网课培训体系,在开展GYB培训的基础上,增加SYB等培训。最后是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训练,加强双创文化建设。继续开展我校双创特色活动,如“双创大讲堂”、“创客沙龙”、“企业成长训练营”、“大学生创意节”及各学院特色的双创文化品牌活动,建立创业数据库,成立校友创业联盟。

同学们,以上就是我们采访的内容,如果同学们有不懂之处或有想对我们说的话,请在留言区留言,我们就业创业工作组一定会全力为毕业生或实习学生提供最大化的帮扶。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地 址: 中 国·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招生热线:0371-8 6650005 86650006 86650007 86650008
郑州财经学院 Copyright 2014 ZZIFE.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